税务研究 2021年 第2期 新时代 新征程税收现代化

“十四五”时期促进国内统一市场形成的财税改革思路*

作者: 范子英 李经 单位: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 下一篇

内容提要:在新发展格局中,畅通国内大循环是一个关键任务,而形成国内统一市场又是其中的基础条件。我国作为一个地域面积大、地区差异明显的大国,长期以来实施了向下分权的治理体制,在激发地方的积极性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市场分割的弊端。财税激励是各地方政府采取市场分割策略的主要动因,因此未来需要在税收分成、税制设计、政府间事权等方面进行相应的改革,促进产品和要素在地区间和行业间的自由流动,从而形成统一的国内大市场。

关键词:新发展格局,国内大循环,统一市场,财税改革


在新发展格局中,畅通国内大循环是一个关键任务,而形成国内统一市场又是其中的基础条件。我国作为一个地域面积大、地区差异明显的大国,长期以来实施了向下分权的治理体制,在激发地方的积极性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市场分割的弊端。财税激励是各地方政府采取市场分割策略的主要动因,因此未来需要在税收分成、税制设计、政府间事权等方面进行相应的改革,促进产品和要素在地区间和行业间的自由流动,从而形成统一的国内大市场。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