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1年 第2期 税收管理

试析我国环境保护税征管中的难题与对策

作者: 黄素梅 李佳鹏 单位:湖南科技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上一篇

内容提要:环境保护税征管具有应税污染物监测难度大、跨部门协作征管要求高等特殊性,往往存在部门协作不到位、核定和复核程序不明确、生态环境部门诉讼主体地位不明、权责模糊不清等问题。应修订《税收征管法》和《环境保护税法》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税的部门协作征收机制、税收核定程序,明确生态环境保护部门与税务部门的权责与法律地位等,以解决这些问题。

关键词:环境保护税,税收征管,协作征收


环境保护税征管具有应税污染物监测难度大、跨部门协作征管要求高等特殊性,往往存在部门协作不到位、核定和复核程序不明确、生态环境部门诉讼主体地位不明、权责模糊不清等问题。应修订《税收征管法》和《环境保护税法》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税的部门协作征收机制、税收核定程序,明确生态环境保护部门与税务部门的权责与法律地位等,以解决这些问题。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