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1年 第4期 新时代 新征程•税收现代化

促进收入分配公平的税收制度完善*

作者: 赵桂芝 李亚杰 单位:辽宁大学经济学院,辽宁大学商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税收调节收入分配与国民经济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等过程相伴相随。当前,我国税收促进收入分配公平的制度短板主要有:所得税制度仍不完善,导致税收对收入分配存在偏调;商品税制度改革滞后,促进收入分配公平存在漏调;财产税税制要素不合理以及遗产税、赠与税缺失,导致税收公平调节缺位;相关外部条件不充分,制约税收制度完善。为此,应结合我国收入分配现状,进一步完善我国的所得税和商品税等税收制度,加快财产税制度改革,并从全国层面推进居民收入数据和资产评估制度完善等。

关键词:收入分配,税收制度,所得税,财产税,商品税


税收调节收入分配与国民经济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等过程相伴相随。当前,我国税收促进收入分配公平的制度短板主要有:所得税制度仍不完善,导致税收对收入分配存在偏调;商品税制度改革滞后,促进收入分配公平存在漏调;财产税税制要素不合理以及遗产税、赠与税缺失,导致税收公平调节缺位;相关外部条件不充分,制约税收制度完善。为此,应结合我国收入分配现状,进一步完善我国的所得税和商品税等税收制度,加快财产税制度改革,并从全国层面推进居民收入数据和资产评估制度完善等。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