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1年 第12期 跨境税收

VIE架构的反避税问题研究

作者: 刘丽 陈高桦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黄埔区税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自2000 年新浪网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设立VIE 架构后,众多中资企业纷纷仿效,通过搭建VIE 架构实现境外上市。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VIE 架构目前已成为境内中资企业境外上市的普遍渠道。近年来,不少红筹股企业试图回归国内A 股上市,面临着“拆红筹”的问题,同时2020 年1 月1 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再次引起公众对VIE 架构的合法性以及监管问题的高度关注。VIE 架构从最初的搭建到最终的解除均面临一系列的税收问题,存在较大的税收风险,税务机关也面临较大的监管难度。本文从VIE 架构形式以及行业现状入手,对VIE 架构搭建、运作以及解除等不同阶段所面临的反避税问题进行了剖析,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应对措施与建议。

关键词:VIE架构,反避税,税收建议


自2000 年新浪网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设立VIE 架构后,众多中资企业纷纷仿效,通过搭建VIE 架构实现境外上市。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VIE 架构目前已成为境内中资企业境外上市的普遍渠道。近年来,不少红筹股企业试图回归国内A 股上市,面临着“拆红筹”的问题,同时2020 年1 月1 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再次引起公众对VIE 架构的合法性以及监管问题的高度关注。VIE 架构从最初的搭建到最终的解除均面临一系列的税收问题,存在较大的税收风险,税务机关也面临较大的监管难度。本文从VIE 架构形式以及行业现状入手,对VIE 架构搭建、运作以及解除等不同阶段所面临的反避税问题进行了剖析,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应对措施与建议。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