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3期 2021年度学术研究综述

2021年税收理论研究综述*

作者: 谷成 韩欣儒 单位: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在新征程上更好地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税收学术界面临的重要课题。共同富裕目标下的税收职能发挥、数字经济下的税收依据、税收对资源配置和经济运行的影响、税制结构的优化和完善、税负转嫁与归宿以及税收遵从是2021年备受国内税收学术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完善现代税收制度”的战略部署,深化相关税收理论研究有助于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优化增值税制度、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和税率、推进房地产税立法等改革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税收职能,税收依据,税负转嫁,税制结构,税收遵从


在新征程上更好地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税收学术界面临的重要课题。共同富裕目标下的税收职能发挥、数字经济下的税收依据、税收对资源配置和经济运行的影响、税制结构的优化和完善、税负转嫁与归宿以及税收遵从是2021年备受国内税收学术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完善现代税收制度”的战略部署,深化相关税收理论研究有助于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优化增值税制度、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和税率、推进房地产税立法等改革目标的实现。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