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2年 第5期 专题策划

“新资本主义”政策下日本新财年税制改革介绍与评价

——基于法政策学视角的分析

作者: 李貌LI Mao 胡桃 *HU Tao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本文从改革背景、原因、目标以及主要内容等方面介绍和分析了2022 财政年度日本税制改革情况。此次税制改革是在“新资本主义”政策背景下制定的,主要包括“基于成长战略的税制改革”和“基于分配战略的税制改革”两部分。从法政策学视角看,前者的目的是通过税制改革以提高经济效率、促进经济增长;后者的目的是通过税制改革以实现财富再分配、促进税负公平。由于此次税制改革的重心是“基于成长战略的税制改革”,因此,其价值取向以效率为主。从以往经验来看,此次税制改革的经济效果可能不甚明显,但政治和社会效果值得期待。

关键词:税制改革,税收法定,“新资本主义”,效率,正义

中图分类号:F810.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126(2022)05-0028-07


本文从改革背景、原因、目标以及主要内容等方面介绍和分析了2022 财政年度日本税制改革情况。此次税制改革是在“新资本主义”政策背景下制定的,主要包括“基于成长战略的税制改革”和“基于分配战略的税制改革”两部分。从法政策学视角看,前者的目的是通过税制改革以提高经济效率、促进经济增长;后者的目的是通过税制改革以实现财富再分配、促进税负公平。由于此次税制改革的重心是“基于成长战略的税制改革”,因此,其价值取向以效率为主。从以往经验来看,此次税制改革的经济效果可能不甚明显,但政治和社会效果值得期待。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