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6期 “数字经济与税收治理”征文

税企直通车建设实践探索*

作者: 刘志安 斯琴塔娜 刘志刚 单位:内蒙古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内蒙古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内蒙古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税企直通车是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和建设智慧税务的重要举措,可有效助力内外部涉税数据汇聚联通、线上线下有机贯通、税收业务处理智能化的深度融合。本文通过探索分析税企直通车的基本内涵、主要特征及其促进税企业务交互融合的逻辑机理,构建税企直通车的总体内容框架,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税企直通车建设过程中业务、技术、组织、流程方面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税企直通车,智慧税务,税收征管,纳税服务,税收营商环境


税企直通车是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和建设智慧税务的重要举措,可有效助力内外部涉税数据汇聚联通、线上线下有机贯通、税收业务处理智能化的深度融合。本文通过探索分析税企直通车的基本内涵、主要特征及其促进税企业务交互融合的逻辑机理,构建税企直通车的总体内容框架,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税企直通车建设过程中业务、技术、组织、流程方面的对策建议。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