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6期 税收法治

税法溯及规范的范围、过渡及其立法建构

作者: 赵菁 单位:辽宁大学法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我国现有税法溯及的范围缺乏合理逻辑、过渡措施缺位、溯及规范缺乏直接规定。在溯及范围上,利益衡量的引入可以有效应对过往考量路径的不足,结合具体溯及事项,逐一对社会利益、国家和纳税人利益进行分析与评估,为溯及与否提供一个操作性较强的逻辑框架。利益衡量最终目标是实现利益均衡,因此,保障部分利益之后并非利益舍弃,还应以过渡措施对利益失衡状态进行调整。税法溯及衡量体现在规范中,一方面,需通过“宪法—立法法—税法”的原则体系对能否溯及作出约束;另一方面,需通过直接规范、细致规定的方式对具体溯及事项予以明确。

关键词:税法溯及,利益衡量,过渡措施,溯及规范


我国现有税法溯及的范围缺乏合理逻辑、过渡措施缺位、溯及规范缺乏直接规定。在溯及范围上,利益衡量的引入可以有效应对过往考量路径的不足,结合具体溯及事项,逐一对社会利益、国家和纳税人利益进行分析与评估,为溯及与否提供一个操作性较强的逻辑框架。利益衡量最终目标是实现利益均衡,因此,保障部分利益之后并非利益舍弃,还应以过渡措施对利益失衡状态进行调整。税法溯及衡量体现在规范中,一方面,需通过“宪法—立法法—税法”的原则体系对能否溯及作出约束;另一方面,需通过直接规范、细致规定的方式对具体溯及事项予以明确。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