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8期 新时代 新征程•税收现代化

数字经济下税收与税源背离对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影响及矫正*

作者: 杨杨 徐少华 杜剑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贵州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贵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型经济形态。通过分析2011—2019年我国各省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与对应税收可以发现,我国区域税收与税源背离仍然存在。在数字经济背景下,税收与税源的背离通过侵蚀税收公平与效率原则和税收管辖权阻碍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形成,基于此,应矫正税收与税源背离,以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

关键词:全国统一大市场,数字经济,税收原则,税收管辖权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型经济形态。通过分析2011—2019年我国各省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与对应税收可以发现,我国区域税收与税源背离仍然存在。在数字经济背景下,税收与税源的背离通过侵蚀税收公平与效率原则和税收管辖权阻碍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形成,基于此,应矫正税收与税源背离,以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