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9期 局长视点

把握新时代税收征管特征推进税收征管改革向纵深发展

作者: 孟军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绘出了“路线图”。税收征管应站在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把握政治性、人民性、法治性等特征,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现代税收征管模式。未来的税收征管改革,要聚焦重点领域,着力提升“以数治税”和税务执法、服务、监管水平,聚力推进“精诚共治”,以“六项工程”为突破点,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进一步提高征管效能,提升税收治理能力。

关键词:税收征管,智慧税务,税收治理,以数治税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绘出了“路线图”。税收征管应站在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把握政治性、人民性、法治性等特征,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现代税收征管模式。未来的税收征管改革,要聚焦重点领域,着力提升“以数治税”和税务执法、服务、监管水平,聚力推进“精诚共治”,以“六项工程”为突破点,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进一步提高征管效能,提升税收治理能力。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