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9期 税收管理

智慧税务建设的基础条件、制约因素与现实路径

作者: 刘建徽 罗琳 单位: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上一篇

内容提要:智慧税务是税收治理由数字化、智能化向智慧化升级的结果,是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征程中的一大创举,其建设的关键在于智慧化。当前,智慧税务建设已在以数治税、纳税服务匹配和治理理念优化等方面取得一定成就,但在税收立法、应用平台集成、数据管理机制、风险防控能力、征管资源配置等方面尚存制约发展的瓶颈和问题。未来,智慧税务建设的现实路径是以建成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为目标,加强税收立法,打造在线应用平台,深化数据要素管理,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强化税务基础支撑,推动智慧税务建设持续发展,助力税收治理智慧化升级。

关键词:智慧税务,税收治理,税收现代化,以数治税


智慧税务是税收治理由数字化、智能化向智慧化升级的结果,是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征程中的一大创举,其建设的关键在于智慧化。当前,智慧税务建设已在以数治税、纳税服务匹配和治理理念优化等方面取得一定成就,但在税收立法、应用平台集成、数据管理机制、风险防控能力、征管资源配置等方面尚存制约发展的瓶颈和问题。未来,智慧税务建设的现实路径是以建成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为目标,加强税收立法,打造在线应用平台,深化数据要素管理,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强化税务基础支撑,推动智慧税务建设持续发展,助力税收治理智慧化升级。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