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 2022年 第11期 工作探索

浅议规范锂电前端产业税收管理

作者: 宋智江 上一篇 下一篇

近年来,我国锂电产业发展迅速,伴随而来的税收风险也不容忽视。加强锂电前端产业税收监管,引导其健康有序发展,是税务部门必须重视的现实问题。

日常发票要抓细。在发票开具方面,要督促指导行业纳税人严格按照发票管理相关规定填开增值税发票,对原矿开采企业,要求企业在发票备注栏注明原矿品位及含水量数据;对锂云母选矿企业及碳酸锂生产企业,要定期核查企业生产设备、购销合同情况,确保发票开具真实性;对锂云母受托加工企业,要通过发票开具品目、数量与核定产能、资金流等综合研判企业是否存在外购生产销售行为。在发票抵扣方面,要定期抽查进项发票情况,对抵扣项目与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关联性分析。比如,要根据矿山开采设备数量及最大运行时间、运输车辆平均油耗及运输里程,判断企业抵扣柴油用量的合理性;根据民爆管理部门提供的炸药采购数量,比对进项发票真实性;根据市场平均运输费用、采选矿场距离及原矿开采数量,监控原矿运输费用真实性;根据销售数量、企业用电量及运输距离,关联分析是否存在虚扣虚抵行为。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