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 2022年 第11期 经验点滴

“四能四不要”推动留抵退税政策落稳落好

作者:孙冰 韩思 上一篇 下一篇

国家税务总局徐州市税务局将“四能四不要”工作法与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创新融合,最大限度激发税务机关活力、释放以数治税潜能,为基层减负增效。

税务人能做的不要纳税人做。一是创新宣传方式。建立并动态维护纳税人信息“标签库”,精准锁定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采取线上集约推送为主、线下个性化推送兜底的方式,实现“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换。全面推行逐层递进的宣传模式,从“徐税通”推送到发送个性化短信再到智能语音提醒,实现留抵退税政策辅导精准覆盖。二是实现靶向对接。推出退税网上申报“极速达”服务,利用大数据第一时间向纳税人推送信息,纳税人只需点击“确认即享”按键,即可启动电子税务局的“增值税制度性留抵退税”相关功能,实现留抵退税“零跑路”。三是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制定留抵退税电子税务局操作流程,对存在特殊情况的企业提供一对一精细辅导。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