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2年 第12期 税收实务

基于智慧税务的税收风险管理研究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丰台区税务局课题组 单位:课题组组长:蒋国楠、黄春元,课题组成员:柴作东、张先广、杨姝、李媛钰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伴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革新,税收征管模式由“以票控税”逐步走向“以数治税”。智能税务逐渐向智慧税务转变,税务部门在落实减税降费、提高征管效率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然而与新时代新要求相比,当前我国智慧税务水平还有待提高,税收风险管理还存在法治化程度不高、智慧应用成熟度较低以及税收风控模式不完善等问题。本文针对当前智慧税务建设中税收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从“一目标、两准则、两基础”提出针对性政策建议。

关键词:智慧税务,以数治税,税收风险管理

中图分类号:F810.42/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2095-6126(2022)12-0067-06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革新,税收征管模式由“以票控税”逐步走向“以数治税”。智能税务逐渐向智慧税务转变,税务部门在落实减税降费、提高征管效率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然而与新时代新要求相比,当前我国智慧税务水平还有待提高,税收风险管理还存在法治化程度不高、智慧应用成熟度较低以及税收风控模式不完善等问题。本文针对当前智慧税务建设中税收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从“一目标、两准则、两基础”提出针对性政策建议。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