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1期 研究探索

论税收制度建设“五治”框架*

作者:贾康 张晓宇 单位: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税收不但是筹集财政收入的最重要工具,而且是调节经济社会活动、优化生产关系分配关系以及促进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制度安排。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国内矛盾累积与外部冲击交织而成的压力与挑战,需要以改革作为推进现代化的“关键一招”,在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下,优化税收制度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鉴于此,本文创新性提出元治、法治、共治、自治、善治“五治”框架,诠释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取向的税收治理逻辑链条和基本要素,考察分析税收“五治”在税收基础理论层面的创构意义,以求理论联系实际地秉持系统论思维,深化对税收制度建设内在逻辑的理解,为我国税收制度改革与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关键词:税收制度,税收法治,税收共治,税收治理


税收不但是筹集财政收入的最重要工具,而且是调节经济社会活动、优化生产关系分配关系以及促进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制度安排。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国内矛盾累积与外部冲击交织而成的压力与挑战,需要以改革作为推进现代化的“关键一招”,在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下,优化税收制度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鉴于此,本文创新性提出元治、法治、共治、自治、善治“五治”框架,诠释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取向的税收治理逻辑链条和基本要素,考察分析税收“五治”在税收基础理论层面的创构意义,以求理论联系实际地秉持系统论思维,深化对税收制度建设内在逻辑的理解,为我国税收制度改革与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