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3年 第1期 比较税制

欧盟“一站式纳税申报”制度中的税额确定机制探析*

作者: 朱为群 宋珊珊 单位: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作为欧盟内部跨境交易的增值税征管制度,欧盟“一站式纳税申报”制度已有成功实践经验,且有望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研究欧盟“一站式纳税申报”制度的税额确定机制,不仅有助于理解其能够顺利运行的内在机理,更有利于为我国进一步完善增值税制度提供重要参考。本文按照交易、征收和转移这三个先后连贯的运行环节全面分析“一站式纳税申报”制度的交易税额、征收税额和转移税额确定机制及其内在逻辑。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提出在省级政府层面实施“一站式纳税申报”制度的建议,以期更好地解决我国现行增值税制度实行生产地原则而存在的税源与税收相背离的问题。

关键词:一站式纳税申报,增值税,跨境交易,消费地原则

中图分类号:F810.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126(2023)01-0046-06


作为欧盟内部跨境交易的增值税征管制度,欧盟“一站式纳税申报”制度已有成功实践经验,且有望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研究欧盟“一站式纳税申报”制度的税额确定机制,不仅有助于理解其能够顺利运行的内在机理,更有利于为我国进一步完善增值税制度提供重要参考。本文按照交易、征收和转移这三个先后连贯的运行环节全面分析“一站式纳税申报”制度的交易税额、征收税额和转移税额确定机制及其内在逻辑。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提出在省级政府层面实施“一站式纳税申报”制度的建议,以期更好地解决我国现行增值税制度实行生产地原则而存在的税源与税收相背离的问题。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