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 2023年 第1期 文化长廊

东北的冰天雪地是孩子们最好的礼物

作者: 孙宇 上一篇 下一篇

常听人说,最浓的年味儿都在记忆中。在我们“80 后”的记忆中,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穿上一套新衣服,吃上一顿稍有荤腥的年夜饭——无非也就是韭菜馅儿的饺子里多了几粒炒鸡蛋、一盆炖酸菜里多了几片肉而已,即便如此,仍然让人欢欣雀跃,刚过完年又开始惦记着下一次过年。

小时候最盼的年,总是在东北冬天最寒冷的时节到来。东北独有的冰天雪地是冬天送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哪怕是最容易“冻掉下巴”的腊七腊八,也挡不住孩子们集结在封冻的江面上拉冰车、抽冰嘎(也叫“冰尜”,俗称陀螺)、堆雪人儿、打出溜滑……有冰有雪的日子,年就不远了。“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一进腊月,民谚便在小孩儿们的口中传唱起来了,大人们则忙前忙后为过年做准备:做黏豆包、包冻饺子、冻梨、冻柿子……大年三十当天,门口贴上对联和福字,门前挂上喜庆的红灯笼,一家老小穿上新衣服,到了晚上强忍困意等待春晚除旧迎新的钟声在此起彼伏的烟花爆竹中敲响。窗外纷纷扬扬的落雪和窗内热气腾腾的年夜饭形成鲜明对比,这便是儿时记忆中最真切的年味儿。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