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2期 研究探索

税制结构优化的协调发展效应*

作者: 宋凤轩 张航 宋宝琳 单位:河北大学管理学院,河北大学共同富裕研究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税制结构优化是推进协调发展进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研究发现,以提高直接税比重为主要内容的税制结构优化有助于促进协调发展。进一步面板门槛回归结果表明,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下,税制结构优化对协调发展的影响有所不同。当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后,税制结构优化的协调发展效应才会显著。数据显示,样本省份的经济发展均已越过门槛值水平,进一步提高直接税比重、完善间接税制度设计有助于税制结构优化的协调发展效应。

关键词:税制结构,直接税,间接税,共同富裕,协调发展


税制结构优化是推进协调发展进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研究发现,以提高直接税比重为主要内容的税制结构优化有助于促进协调发展。进一步面板门槛回归结果表明,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下,税制结构优化对协调发展的影响有所不同。当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后,税制结构优化的协调发展效应才会显著。数据显示,样本省份的经济发展均已越过门槛值水平,进一步提高直接税比重、完善间接税制度设计有助于税制结构优化的协调发展效应。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