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 2023年 第2期 特别策划

与税同行 “豫”见更美乡村

作者:胡冰 张卫霞 上一篇 下一篇

“农业强省”“中原粮仓”“国人厨房”……一张张“农业名片”共同指向农业大省河南。2022 年河南粮食总产量为1357.87 亿斤,位居全国第二,粮食总产量连续6 年稳定在1300 亿斤以上,为保障“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立政之本则存乎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2022 年以来,河南省税务系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助力涉农企业不断强化科技引领和装备支撑,服务“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深入实施,为建设农业强省贡献税务力量,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多种粮、种好粮,“小种子”有“大前景”

粮安天下,种子为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无论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还是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守护好农业“芯片”,才能牢牢把饭碗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2022 年4 月,总规划面积1476 平方千米的《“中原农谷”建设方案》正式印发,河南开始全力打造千亿级种业和粮食产业集群。

在加速推进种业强省建设的过程中,河南省税务部门积极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接续落地,助力河南培育出一批茁壮生长的农业“芯片”,努力让中国人的饭碗装上更多的优质河南粮,让中国粮更多用上中国“芯”。

新乡市是豫北粮仓,也是“中原农谷”的核心所在。全国首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河南生物育种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育种中心”)落户于此。“我们公司主要从事种子种苗培育和技术研发。育种工程前期建设及研发投入大,企业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幸好税务部门及时辅导办理留抵退税,2022 年我们累计退税超3700 万元,大大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育种中心财务负责人张波说。

留抵退税资金“施肥浇水”到企业根上,有力助推企业焕发新的生机。提及种业未来的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育种中心法定代表人张新友表示,育种中心将与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一道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科技力量,持续做好种业强“芯”、科技富农,助力乡村振兴。

小种子,大产业。走进长葛市石象镇“种业小镇”育种基地,“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的醒目标语与100 余座温室大棚相映生辉。

作为以种业产业为支撑的新型农业农村发展项目,“种业小镇”集种业科技研发、种子加工、仓储物流、成果转化于一体,由河南鼎研泽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研泽田”)负责建设、招商、运营,流转土地5000 亩,辐射带动周边30 余个村庄,引进国内外20 多家科研院所及种业企业在此建设试验基地,累计投资超1 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长葛市税务局主动上门进行一对一政策辅导,专门整理支持农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合集,为我们送上了政策‘大礼包’。”鼎研泽田董事长朱伟岭说,“仅2022 年一年,我们就享受到了400 多万元的税费减免。国家政策红利就是我们的‘定心丸’,让我们更有实力把‘种业小镇’做大做强,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据朱伟岭介绍,“种业小镇”还以现有的种粮和种菜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为骨干,成立了长葛市种业发展联盟,不断发展壮大种业企业发展规模,促进种业产业做大做强。目前,“种业小镇”已建成中西部地区最大的瓜菜新品种展示基地,研发的300多个蔬菜新品种在全国推广,累计推广面积超过6000 万亩。

智能农机车间一派繁忙景象,一辆辆正在组装的智能农机依次排列。

新农机、新农技,“农耕重器”马力足

大型收割机“一马当先”收割小麦,打捆机紧随其后回收麦秸,旋耕机交替作业碎土耕地,而后播种机适时“登台亮相”,播下丰收的希望……让丰收在望变成丰收到手、让机械化作业确保颗粒归仓,这些都离不开农机装备的充足投入。

农机装备既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基础,也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以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引领,以产业急需为导向,聚焦底盘技术、核心种源、关键农机装备等领域。

科技当家,土地生金。河南省各地税务部门靠前服务,主动帮助农机装备制造企业纾困解难,不少农机装备制造企业减负效果明显,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实施智能创新和科技升级,以科技创新稳产量、提质量、增效益。

寒冬时节,位于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中联重科开封工业园内,一辆辆崭新的智能农机依次排列,企业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生产的AI 人工智能收割机以强大的技术和性能优势,斩获了行业含金量最高的‘中国农业机械年度TOP50+ 评选活动’年度收获机大奖。”河南中联重科智能农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凌志说,“这份大奖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2022 年,我们已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656 万元,为智能农机制造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持。”

作为全国重要的农机装备制造大省,在农机装备技术研发上,河南既有“国字号”的创新中心——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提供智力支持,也有税务部门提供真金白银的财力支持,洛阳智能农业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研究院”)就是受惠者之一。

“农业科技研发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很重要。”研究院总经理王云飞说,“近3 年,公司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870 万元,这让我们在技术攻关方面更有信心。”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研究院参与申请专利及软件著作权超过350项,其中国际专利2 项、发明专利79 项,2022 年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突破技术瓶颈,加快补齐短板。2022 年10 月,《河南省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方案(2022—2025 年)》正式印发。该方案明确,到2025 年,河南要建成全国重要的农机装备制造基地,力争营业收入突破1000 亿元。围绕这一目标,河南省税务部门将高效落实各项税费支持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2025 年河南建成全国重要的农机装备制造基地贡献“税”动能。

出田间、进车间,农产品加工提质效

中原熟,天下足。围绕粮食,河南有着太多“光环”:粮油加工转化率达80%,主食产业化率65%,农产品加工业已发展成万亿级产业,生产了全国1/2 的火腿肠、1/3 的方便面、1/4 的馒头、3/5 的汤圆、7/10 的水饺……丰收的粮食实现了从田间到车间再到餐桌的“华丽蝶变”。

近年来,河南持续走好从“国人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人餐桌”的提质增效之路,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全省工业的第一大支柱产业。为进一步打好粮食生产这个王牌,河南省税务部门在服务农产品加工企业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农产品加工制造品质品牌,助力打造更多“豫农名片”,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作出更大贡献。

南阳是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工程河南粮食生产核心产区和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当地税务部门针对农产品加工产业多元化、业务多样性的特点,在政策宣传辅导、涉税业务办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服务,组建惠农涉税服务团队,实行重点企业“一户一策”,定期开展调研问需为企业纾困解难,推动食品加工企业跑出“加速度”。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日处理小麦1500 吨,日生产挂面1000 吨,年加工转化粮食100 万吨,是全国放心粮油示范企业、全国挂面加工十强企业。“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税务部门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优质的税收服务和给力的税费优惠政策,为想念60 万亩农场以及工业游项目和研学基地建设增添了底气。”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镇平公司副总经理常旭东说道。

走在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念食品”)的玻璃参观长廊里,可以清晰地看到工人们正在把各种原始食材变成美味的饺子和汤圆,加工后的成品被运送到冷冻隧道进行速冻,行云流水般的全自动生产线令人赞叹。

国家税务总局郑州市惠济区税务局利用“首席联络员+专家团队”服务管理模式,为思念食品等辖区内的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定制化个性服务,持续开展“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走访,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现场解答涉税疑难。同时,以精准宣传、精准落实、精准管理为抓手,不断减轻企业负担,增添企业发展活力。

“目前,思念食品涉及了水饺、汤圆、面点、西点、调理制品、休闲食品6 大类400 多个花色品种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年综合生产能力超过70 万吨,主要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为27%。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离不开税务部门全方位的大力扶持。”思念食品首席执行官王鹏表示。

粮稳家稳,家稳国安。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省税务部门将持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发展大局上提质提效,以更实举措赋能市场主体,以更优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全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谱写新时代中原绚丽篇章贡献税务力量。

(责任编辑:刘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