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3年 第3期 税收实务

税收征管诊断评估工具(TADAT)简介及启示

作者:欧阳明 欧阳汪泽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学院 上一篇

内容提要: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开展了税收征管质量监控评价试点工作,税收征管质量评价迈出了实质性重要步伐。税收征管诊断评估工具(TADAT)是为一个国家的税收管理系统提供客观和标准化的质效评价的诊断工具,与我国正在试行的税收征管质量监控评价试点工作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本文在简单介绍TADAT的原则和作用的基础上,较为详细地介绍了TADAT的九个绩效结果及评分方法,并对如何借鉴TADAT相关设计要素持续优化我国税收征管质量监控提出了几点思考。

关键词:税收征管,税收征管诊断评估工具

中图分类号:F810.42/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2095-6126(2023)03-0078-04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开展了税收征管质量监控评价试点工作,税收征管质量评价迈出了实质性重要步伐。税收征管诊断评估工具(TADAT)是为一个国家的税收管理系统提供客观和标准化的质效评价的诊断工具,与我国正在试行的税收征管质量监控评价试点工作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本文在简单介绍TADAT的原则和作用的基础上,较为详细地介绍了TADAT的九个绩效结果及评分方法,并对如何借鉴TADAT相关设计要素持续优化我国税收征管质量监控提出了几点思考。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