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 2023年 第3期 中国税务时评

共话税事谋新篇 蹄疾步稳开新局

作者: 本刊特约评论员 下一篇

最是一年春好处,又是一年两会时。多年来,走访代表委员、问需问计问策已成为税务系统落实两会精神、改进税收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常态化制度性安排。今年两会前夕,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部署要求,各级税务部门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主动与各界代表委员共话税收、共商税事、共谋发展,为奋力推进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唱响兴税强国主旋律凝聚共识、集聚众智、汇聚合力。

共话税费政策落实落细,助推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现新突破。税务部门始终以冲锋在路上的状态和整装再出发的姿态,以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推动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有效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特别是2022 年深入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助企纾难解困、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作出积极贡献。两会代表委员来自各行各业,与市场主体联系最紧密,对税费政策落实效果体会最深刻,对税费支持政策是否延续、如何优化、怎样创新最为关注。税务部门要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的基础上,围绕代表委员提出的政策诉求,从更高层次、更多维度、更宽视野积极研提,优化完善政策建议,拓展提升运用“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策略打法,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创造良好的税费政策环境。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