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 2023年 第3期 工作探索

税收数字化改革赋能纳税服务

作者: 郑洁燕 上一篇 下一篇

税务部门是离市场主体最近、为老百姓服务最直接、与人民群众打交道频次最高的政府部门之一。近年来,税务部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探索利用先驱前沿信息技术,促进税收数字化改革,以技术融合、数据融合、业务融合持续赋能纳税服务,着力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税收服务体系。

以“技术融合”赋能纳税服务智能化。持续探索融合大数据技术海量信息挖掘快、云计算技术分布式计算效率高、区块链技术安全性好、人工智能技术感知强等技术优势,切实发挥数据基础保障和创新驱动作用,进一步推动税费服务从“线下服务为主”转变为“线上和线下服务并重”,实现税费服务管理与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的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全面应用,集聚服务于纳税人开票用票、申报纳税、风险应对、争端处理等方面,高效高质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中的“乐企”直连模式为例,其将税收规则、算法、数据有机嵌入纳税人自有经营系统中,形成内嵌式涉税功能,伴随着每一次商事交易活动,可实现“交易即开票”“开票即交付”“交付即归集”“归集即税控”,企业无需人工进行业务、财务行为的税务处理加工,在便捷高效开票、用票的同时,帮助企业对涉税合规情况进行预先判断,实现业务、财务、税务等数据要素在企业经济活动中的紧密结合和自然流转,提升运作效率和税务合规性。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