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3年 第5期 专题策划

我国大规模减税的政治经济学逻辑*

作者: 吕冰洋 #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下一篇

内容提要:我国大规模减税存在持续时间长、规模大、范围广、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结合的特点,本文重点研究其政治经济学逻辑。研究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宏观税负存在三次长周期变动,这三次变动均匹配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增长动力结构性转换的变动,大规模减税即是这个历史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规模减税是一个广泛的利益协调过程,包括部门收入分配格局协调、要素收入分配格局协调、上下游产业间利益协调、地区之间利益协调。中国大规模减税的经验总结为: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改革;超越短期治理,实现长期发展战略目标;超越经济治理,推动全局治理。同时,大规模减税后应关注持续开展深入的理论研究和政策评估,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完善税制结构,健全地方税体系,以及凝聚社会共识、推动更深层税制改革等五个方面。

关键词:大规模减税,政治经济学,正义,利益协调

中图分类号:F810.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126(2023)05-0003-09


我国大规模减税存在持续时间长、规模大、范围广、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结合的特点,本文重点研究其政治经济学逻辑。研究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宏观税负存在三次长周期变动,这三次变动均匹配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增长动力结构性转换的变动,大规模减税即是这个历史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规模减税是一个广泛的利益协调过程,包括部门收入分配格局协调、要素收入分配格局协调、上下游产业间利益协调、地区之间利益协调。中国大规模减税的经验总结为: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改革;超越短期治理,实现长期发展战略目标;超越经济治理,推动全局治理。同时,大规模减税后应关注持续开展深入的理论研究和政策评估,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完善税制结构,健全地方税体系,以及凝聚社会共识、推动更深层税制改革等五个方面。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