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3年 第5期 专题策划

持续性减税降费对我国税制结构的影响分析

作者: 庞凤喜 涵默 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我国从2008年开始持续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在发挥宏观经济调控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对优化我国税制结构产生了影响,体现为直接税收入在税收总收入中的占比显著提升。本文认为,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应正视社会保险费的税收属性,继续适当降低市场主体承担的税费负担,同时提升自然人承担的所得税、财产税等直接税占比,使税制结构优化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更加匹配。

关键词:减税降费,税制结构,直接税占比

中图分类号:F810.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126(2023)05-0018-06


我国从2008年开始持续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在发挥宏观经济调控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对优化我国税制结构产生了影响,体现为直接税收入在税收总收入中的占比显著提升。本文认为,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应正视社会保险费的税收属性,继续适当降低市场主体承担的税费负担,同时提升自然人承担的所得税、财产税等直接税占比,使税制结构优化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更加匹配。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