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1年 第2期 “数字经济与税收治理”征文

数字经济公平征税的若干问题探析

作者: 张巍 郭墨 单位:吉林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加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以数字经济为主体的全新经济发展形态,必将主导形成全新特征的“下一代经济全球化”。现行国际税收规则在数字经济环境下缺失更广泛的公平性,从而造成更为严重的税收治理矛盾,由征收数字服务税的无序博弈演变成全球经济贸易争端的风险日益增大。世界亟须制定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的国际税收新规则,公平透明的数字经济税收规则制定主导权决定“下一代经济全球化”及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为此,作为全球经济总量及数字经济规模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应秉持多边主义,通过全球多边协商形成共识,构建公平、中立、透明、稳定的数字经济时代新型国际税收规则,在“十四五”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五年,在数字经济税收规则建立中扮演主导者而不是跟随者的身份,牢牢把握“下一代经济全球化”的主动权。

关键词:数字经济,税收治理,数字服务税,国际税收规则


以数字经济为主体的全新经济发展形态,必将主导形成全新特征的“下一代经济全球化”。现行国际税收规则在数字经济环境下缺失更广泛的公平性,从而造成更为严重的税收治理矛盾,由征收数字服务税的无序博弈演变成全球经济贸易争端的风险日益增大。世界亟须制定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的国际税收新规则,公平透明的数字经济税收规则制定主导权决定“下一代经济全球化”及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为此,作为全球经济总量及数字经济规模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应秉持多边主义,通过全球多边协商形成共识,构建公平、中立、透明、稳定的数字经济时代新型国际税收规则,在“十四五”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五年,在数字经济税收规则建立中扮演主导者而不是跟随者的身份,牢牢把握“下一代经济全球化”的主动权。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