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1年 第4期 新时代 新征程•税收现代化

优化税收收入分配效应的思考*

作者: 岳希明 张玄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我国居民的收入差距是一个需要被重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近二十年来,具有累退性特征的增值税在税收总收入中的比重有所下降,而累进性的个人所得税在税收总收入中的比重有所上升,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优化我国税制的收入分配效应。为了进一步提高税收调节力度和精准性,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还应适当提高个人所得税在税收总收入中的比重、对增值税进行结构性减税、适时调整消费税税制、合理发挥企业所得税和财产税的职能作用。

关键词:收入分配,个人所得税,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


我国居民的收入差距是一个需要被重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近二十年来,具有累退性特征的增值税在税收总收入中的比重有所下降,而累进性的个人所得税在税收总收入中的比重有所上升,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优化我国税制的收入分配效应。为了进一步提高税收调节力度和精准性,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还应适当提高个人所得税在税收总收入中的比重、对增值税进行结构性减税、适时调整消费税税制、合理发挥企业所得税和财产税的职能作用。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