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1年 第4期 新时代 新征程•税收现代化

我国税收调节收入分配差距的主要障碍及完善*

作者: 石绍宾 张玲欣 单位:山东大学经济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收入分配公平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最重要最直接的方式。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求发挥税收提升经济效率的作用,同样要求税收实现收入分配的公平调节。为更好地发挥税收作为调节收入差距的重要手段的作用,应进一步完善直接税体系,适当提高直接税比重;完善个人所得税,充分发挥其调节收入差距的作用;改进消费税,加强对特别消费品和消费行为的调节;加强税收征管,保障税收调节作用发挥。

关键词:收入分配,直接税,个人所得税,消费税,税收征管


收入分配公平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最重要最直接的方式。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求发挥税收提升经济效率的作用,同样要求税收实现收入分配的公平调节。为更好地发挥税收作为调节收入差距的重要手段的作用,应进一步完善直接税体系,适当提高直接税比重;完善个人所得税,充分发挥其调节收入差距的作用;改进消费税,加强对特别消费品和消费行为的调节;加强税收征管,保障税收调节作用发挥。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