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1年 第4期 税制改革

新发展格局下的消费税改革再思考*

作者: 罗秦 单位: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也是税制改革要实现的重要目标。促进消费不仅是促进经济增长的手段,更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现行消费税制度在征税广度、深度及非显性调控方面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存在一些不匹配。从优化税制结构、促进绿色发展、助力消费升级、顺应国际趋势等四个维度分析我国消费税下一步改革的着力点在于:除高耗能、高污染及有害健康的消费品外,通过低税率、轻税负继续促进消费,助力国内大循环。

关键词:新发展格局,消费税,税制改革,国内大循环


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也是税制改革要实现的重要目标。促进消费不仅是促进经济增长的手段,更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现行消费税制度在征税广度、深度及非显性调控方面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存在一些不匹配。从优化税制结构、促进绿色发展、助力消费升级、顺应国际趋势等四个维度分析我国消费税下一步改革的着力点在于:除高耗能、高污染及有害健康的消费品外,通过低税率、轻税负继续促进消费,助力国内大循环。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