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1年 第4期 研究探索

税收分成对经济增长目标管理的激励效应*

作者: 詹新宇 刘文彬 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税收分成体制作为政府间财政关系的重要内容和财政激励的重要载体,深刻影响着地方政府行为;制定经济增长目标并采取一系列政策组合实现既定增长目标,是地方政府调控辖区实际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税收分成比例的提高对地方政府形成的财政激励效应,使其显著提高了辖区经济增长目标。地方政府提高经济增长目标的发展动机,通过财政支出竞争策略的影响机制,又显著促进了辖区实际经济增长。未来可从提高地方政府的税收分成比例、完善相关税种的分享办法等方面着手,充分发挥税收分成对地方政府经济增长目标管理的激励效应。

关键词:税收分成,经济增长目标,财政激励,税收竞争


税收分成体制作为政府间财政关系的重要内容和财政激励的重要载体,深刻影响着地方政府行为;制定经济增长目标并采取一系列政策组合实现既定增长目标,是地方政府调控辖区实际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税收分成比例的提高对地方政府形成的财政激励效应,使其显著提高了辖区经济增长目标。地方政府提高经济增长目标的发展动机,通过财政支出竞争策略的影响机制,又显著促进了辖区实际经济增长。未来可从提高地方政府的税收分成比例、完善相关税种的分享办法等方面着手,充分发挥税收分成对地方政府经济增长目标管理的激励效应。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