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1年 第4期 研究探索

环境税“双重红利”假说CGE实证研究评述

作者: 潘欣欣 周志波 单位: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早期有关环境税的研究主要围绕“双重红利”假说展开。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来,伴随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的广泛应用,环境税“双重红利”假说的实证研究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梳理环境税“双重红利”假说CGE研究的相关文献,发现:(1)环境税改革可以显著改善环境,获得“第一重红利”,但“非环境红利”并不确定,“双重红利”假说仍然存在争议;(2)合意的制度设计和有力的政策执行,可以明显提高获取环境税“双重红利”可能性。建议未来推进环境税研究时,理论层面要重点关注环境税改革效应的动态均衡问题,实践层面要确保正确的制度设计和政策执行,以最大限度地确保环境税改革“双重红利”的实现。

关键词:环境税,双重红利,CGE模型,税收治理


早期有关环境税的研究主要围绕“双重红利”假说展开。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来,伴随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的广泛应用,环境税“双重红利”假说的实证研究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梳理环境税“双重红利”假说CGE研究的相关文献,发现:(1)环境税改革可以显著改善环境,获得“第一重红利”,但“非环境红利”并不确定,“双重红利”假说仍然存在争议;(2)合意的制度设计和有力的政策执行,可以明显提高获取环境税“双重红利”可能性。建议未来推进环境税研究时,理论层面要重点关注环境税改革效应的动态均衡问题,实践层面要确保正确的制度设计和政策执行,以最大限度地确保环境税改革“双重红利”的实现。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