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1年 第4期 研究探索

税收竞争对我国制造业产业集聚的影响研究*

——基于空间动态面板模型的实证分析

作者: 徐青 单位:福建江夏学院会计学院 上一篇

内容提要:我国财政分权体制背景下,税收竞争已成为各地政府促进本地产业集聚的重要手段之一。整体上,我国企业税负呈“西高东低”的分布特征,制造业产业集聚表现为“东高西低”的分布特征,两者的空间分布规律相反;税收竞争的产业集聚效应在我国客观存在,周边地区的税收优惠政策会抑制本地区制造业产业的集聚。依据以上结论,中央政府应实施精准化的减税举措,优化产业集聚思路;各地方政府应因地制宜,合理优化税收竞争环境;同时,建议建立中央税收监管机制,监督区域税收行为,引导产业合理布局。

关键词:税收竞争,制造业,产业集聚,税收优惠,减税


我国财政分权体制背景下,税收竞争已成为各地政府促进本地产业集聚的重要手段之一。整体上,我国企业税负呈“西高东低”的分布特征,制造业产业集聚表现为“东高西低”的分布特征,两者的空间分布规律相反;税收竞争的产业集聚效应在我国客观存在,周边地区的税收优惠政策会抑制本地区制造业产业的集聚。依据以上结论,中央政府应实施精准化的减税举措,优化产业集聚思路;各地方政府应因地制宜,合理优化税收竞争环境;同时,建议建立中央税收监管机制,监督区域税收行为,引导产业合理布局。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