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3期 税制改革

我国消费税改革相关问题及应对*

作者: 万莹 王山 单位: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目前,我国消费税改革的关键点是征收环节后移和增量下划地方。征收环节后移改革可能带来税收征管难度加大、税收与税源背离、税率配套调整等问题;增量下划地方改革可能导致部分地区因消费税增量为负而承受负向财力冲击问题。应对之策在于:加强税源管控,有选择地划定改革范围,适当下调消费税税率,通过与电商平台的信息交换以消费者所在地清算的办法分配各地区税收收入。本文还通过模拟测算增量下划地方改革对各地税收收入的影响,提出化解地方财力负向冲击的方案。

关键词:消费税,征收环节,收入划分,地方财力,税制改革


目前,我国消费税改革的关键点是征收环节后移和增量下划地方。征收环节后移改革可能带来税收征管难度加大、税收与税源背离、税率配套调整等问题;增量下划地方改革可能导致部分地区因消费税增量为负而承受负向财力冲击问题。应对之策在于:加强税源管控,有选择地划定改革范围,适当下调消费税税率,通过与电商平台的信息交换以消费者所在地清算的办法分配各地区税收收入。本文还通过模拟测算增量下划地方改革对各地税收收入的影响,提出化解地方财力负向冲击的方案。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