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5期 新时代 新征程•税收现代化

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税收政策研究*

作者: 谢芬 单位:四川省社会科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新型基础设施是为经济社会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服务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十四五”时期,以新型基础设施促进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空前迫切,我们要不断扩大新型基础设施的商业化应用,为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有别于赶超阶段在确定性目标和成熟技术路径下开展的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基础设施科技含量高、产品更新换代快、市场风险大,在技术创新和市场选择中面临着较大不确定性,要通过创新性的财税政策鼓励企业开展多样性的技术路线和商业模式探索,通过多样化竞争催生技术和市场走向成熟。厘清税收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影响机理,分析现有税收政策对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影响及存在的制约,可以为提出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税收政策完善建议提供基础。未来,应从促进新型基础设施研发创新、投资和推广应用三个层面完善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税收政策。

关键词:新型基础设施,税收政策,现代产业体系


新型基础设施是为经济社会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服务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十四五”时期,以新型基础设施促进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空前迫切,我们要不断扩大新型基础设施的商业化应用,为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有别于赶超阶段在确定性目标和成熟技术路径下开展的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基础设施科技含量高、产品更新换代快、市场风险大,在技术创新和市场选择中面临着较大不确定性,要通过创新性的财税政策鼓励企业开展多样性的技术路线和商业模式探索,通过多样化竞争催生技术和市场走向成熟。厘清税收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影响机理,分析现有税收政策对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影响及存在的制约,可以为提出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税收政策完善建议提供基础。未来,应从促进新型基础设施研发创新、投资和推广应用三个层面完善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税收政策。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