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5期 新时代 新征程•税收现代化

现代产业体系视角下的增值税改革*

作者: 姜明耀 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增值税的职能定位和计税方法较为特殊,对现代产业体系的影响重要且直接。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聚焦支持稳定制造业,需进一步优化增值税制度。降低相关产业税负是促进产业发展的一种常规思路,现行增值税制度存在一定完善空间。如何缓解降低税负对增值税筹集收入职能的冲击,如何化解加大特定产业税收优惠力度与坚持增值税中性原则之间的矛盾,是增值税改革的难点。破解难题的出路在于,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发挥好税收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抓住“十四五”时期优化税制结构的历史契机,将简并增值税税率的改革红利优先让渡给制造业,鼓励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对税负相对偏高的先进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适用即征即退政策,助力产业间的深度融合。

关键词:现代产业体系,制造业,增值税,税收优惠


增值税的职能定位和计税方法较为特殊,对现代产业体系的影响重要且直接。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聚焦支持稳定制造业,需进一步优化增值税制度。降低相关产业税负是促进产业发展的一种常规思路,现行增值税制度存在一定完善空间。如何缓解降低税负对增值税筹集收入职能的冲击,如何化解加大特定产业税收优惠力度与坚持增值税中性原则之间的矛盾,是增值税改革的难点。破解难题的出路在于,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发挥好税收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抓住“十四五”时期优化税制结构的历史契机,将简并增值税税率的改革红利优先让渡给制造业,鼓励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对税负相对偏高的先进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适用即征即退政策,助力产业间的深度融合。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