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5期 税制改革

基于高质量发展的资源税改革研究*

作者: 马蔡琛 赵笛 单位: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面对高质量发展在产业结构转型、区域间协调发展以及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新要求,资源税体系的建设仍面临税费职能定位、税收收入归属合理性以及税率税目设置等方面的挑战。未来的改革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首先,在明确资源税费的职能定位基础上,进一步确定税费的收入归属问题;其次,在整体税率提升的过程中,构建差异化的税率结构;最后,将可再生资源纳入资源税的征收范围内,并完善其税费体系。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资源税,绿色发展,可再生资源


面对高质量发展在产业结构转型、区域间协调发展以及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新要求,资源税体系的建设仍面临税费职能定位、税收收入归属合理性以及税率税目设置等方面的挑战。未来的改革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首先,在明确资源税费的职能定位基础上,进一步确定税费的收入归属问题;其次,在整体税率提升的过程中,构建差异化的税率结构;最后,将可再生资源纳入资源税的征收范围内,并完善其税费体系。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