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5期 税制改革

资源税优化:基于税制设计和征管改进的视角*

作者: 尹磊 汪小婷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我国资源税从1984年开始征收,对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起到了促进作用。从资源税完成立法并于2020年9月实施以来的实践看,现行资源税在税目、征税范围、税收减免、计税价格和税源管理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对此,有必要从税制设计和征管改进双重视角,进一步优化资源税税目设置,适时扩大征税范围,完善减免税优惠,同时全面掌握资源价格等关键信息,有效加强税源管理,以充分发挥资源税的职能作用。

关键词:资源税,水资源税,环境保护,税收征管


我国资源税从1984年开始征收,对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起到了促进作用。从资源税完成立法并于2020年9月实施以来的实践看,现行资源税在税目、征税范围、税收减免、计税价格和税源管理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对此,有必要从税制设计和征管改进双重视角,进一步优化资源税税目设置,适时扩大征税范围,完善减免税优惠,同时全面掌握资源价格等关键信息,有效加强税源管理,以充分发挥资源税的职能作用。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