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5期 “数字经济与税收治理”征文

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我国税制改革前瞻

作者: 邢丽 樊轶侠 施文泼 单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数字经济创造价值的方式发生了质的变化,使得构建于工业社会基础上的税制出现税收利益与价值创造错配问题,税收治理正面临税收管辖、税制要素、税收分配、征管效能四个方面的系统性挑战。基于数字经济发展进程,我国税制改革可分两步走:短期内,对现行税制进行适应性改革,不断提高税制对数字经济的包容度;长期看,针对数据这一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要素,研究探讨数据的可税性以及对数据资产开征数据资源税的可行性。

关键词:数字经济,税制改革,数据资产,税收治理,数据资源税


数字经济创造价值的方式发生了质的变化,使得构建于工业社会基础上的税制出现税收利益与价值创造错配问题,税收治理正面临税收管辖、税制要素、税收分配、征管效能四个方面的系统性挑战。基于数字经济发展进程,我国税制改革可分两步走:短期内,对现行税制进行适应性改革,不断提高税制对数字经济的包容度;长期看,针对数据这一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要素,研究探讨数据的可税性以及对数据资产开征数据资源税的可行性。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