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5期 “数字经济与税收治理”征文

数字经济对税制改革的影响及对策建议*

作者: 李红霞 张阳 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现代科技革命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动能,同时也深刻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数字经济催生了大量与传统经济迥异的新业态,打破了既有的税收秩序和利益分配格局,也对现行税制带来了巨大冲击和挑战,传统的税制基本要素、税收规则、征管模式等均难以适应数字经济的发展。为积极应对数字经济带来的税收挑战,不但要革新思维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确立向数字经济时代税制转型的新目标,还应从改革税制基本要素着手,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数字经济新税制。

关键词:数字经济,税制改革,税基侵蚀,税收管辖权,税收规则


现代科技革命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动能,同时也深刻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数字经济催生了大量与传统经济迥异的新业态,打破了既有的税收秩序和利益分配格局,也对现行税制带来了巨大冲击和挑战,传统的税制基本要素、税收规则、征管模式等均难以适应数字经济的发展。为积极应对数字经济带来的税收挑战,不但要革新思维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确立向数字经济时代税制转型的新目标,还应从改革税制基本要素着手,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数字经济新税制。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