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5期 税收法治

税务公益诉讼:法理回归与机制升级*

作者: 陈萍 单位: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税务公益诉讼基于保护国家财产和依法治税的现实需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税务公益诉讼已初步形成诉前程序和诉讼程序的关键制度框架。目前,税务公益诉讼的领域和范围较为有限,保护公共利益和督促税务机关履责的功能实现较为形式化。税务公益诉讼需回归公益之诉、客观之诉的原初本质,可以通过确立税务公益诉讼的法治基础、构建以权力监督为要旨的诉前程序、优化以权益保障为中心的诉讼程序实现税务公益诉讼的机制升级。

关键词:税务公益诉讼,诉前程序,诉讼程序,税收法治


税务公益诉讼基于保护国家财产和依法治税的现实需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税务公益诉讼已初步形成诉前程序和诉讼程序的关键制度框架。目前,税务公益诉讼的领域和范围较为有限,保护公共利益和督促税务机关履责的功能实现较为形式化。税务公益诉讼需回归公益之诉、客观之诉的原初本质,可以通过确立税务公益诉讼的法治基础、构建以权力监督为要旨的诉前程序、优化以权益保障为中心的诉讼程序实现税务公益诉讼的机制升级。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