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5期 研究探索

境外税收抵免促进企业对外投资效应研究*

作者: 张亦然 王常静 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推动企业对外投资,是助力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举措。本文基于2017年税收抵免制度改革这一“准自然实验”,利用断点回归分析方法,从理论分析和实证检验两个方面考察了税收抵免制度改革对企业对外投资的影响。研究发现,税收抵免制度改革显著提高了企业通过设立海外关联企业进行对外投资的概率。异质性研究表明,改革激励效应存在明显的所有制和区位差异,对非国有企业对外投资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投资激励作用更明显。进一步分析发现,改革切实减轻了对外投资企业的税收负担,且在改革激励效应中企业的避税动机并不突出。”

关键词:境外所得,税收抵免,对外投资,“一带一路


推动企业对外投资,是助力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举措。本文基于2017年税收抵免制度改革这一“准自然实验”,利用断点回归分析方法,从理论分析和实证检验两个方面考察了税收抵免制度改革对企业对外投资的影响。研究发现,税收抵免制度改革显著提高了企业通过设立海外关联企业进行对外投资的概率。异质性研究表明,改革激励效应存在明显的所有制和区位差异,对非国有企业对外投资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投资激励作用更明显。进一步分析发现,改革切实减轻了对外投资企业的税收负担,且在改革激励效应中企业的避税动机并不突出。”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