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5期 研究探索

宏观税负水平:“十三五”评价与“十四五”展望*

作者: 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 江西财经大学联合课题组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合理的宏观税负水平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的内在要求,是推进税收征管改革的必然结果,是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十四五”时期,我国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需要保持合理的宏观税负水平。分析我国“十三五”时期不同口径和维度下的宏观税负变化特点,在此基础上,对“十四五”时期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及宏观税负水平进行研判,立足新发展阶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以及“稳水平、优结构、强征管、抓配套”的思路,促进我国宏观税负合理化,有利于更好地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关键词:“十三五”,“十四五”,宏观税负,高质量发展,税收征管改革


合理的宏观税负水平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的内在要求,是推进税收征管改革的必然结果,是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十四五”时期,我国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需要保持合理的宏观税负水平。分析我国“十三五”时期不同口径和维度下的宏观税负变化特点,在此基础上,对“十四五”时期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及宏观税负水平进行研判,立足新发展阶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以及“稳水平、优结构、强征管、抓配套”的思路,促进我国宏观税负合理化,有利于更好地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