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2年 第5期 “一带一路”税收

数字经济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质效初探*

作者: 王曙光 张泽群 王晰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上一篇

内容提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驱动的全球化3.0 时代的到来和“21 世纪数字丝绸之路”的提出,加之互联网、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要引擎并释放出巨大潜能。本文认为,数字经济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在面临新机遇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应筑牢数字经济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思维,强化数字治税理念;完善数字经济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制度协调,加强税收征管合作;强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跨境税源管理,加强税收风险防范。

关键词:数字经济,“一带一路”倡议,税收征管

中图分类号:F812.4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2095-6126(2022)05-0077-05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驱动的全球化3.0 时代的到来和“21 世纪数字丝绸之路”的提出,加之互联网、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要引擎并释放出巨大潜能。本文认为,数字经济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在面临新机遇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应筑牢数字经济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思维,强化数字治税理念;完善数字经济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制度协调,加强税收征管合作;强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跨境税源管理,加强税收风险防范。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