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6期 新时代 新征程•税收现代化

数字经济对我国地区间税收收入分配影响的实证分析

——基于空间杜宾模型

作者: 曹静韬 张思聪 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家税收法律研究基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我国不同地区间税收收入的分配带来了深刻的影响。通过利用30个省份2013—2019年的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相关数据建立空间杜宾模型,对数字经济的空间溢出效应及其对地区间税收收入分配影响进行实证分析发现,数字经济发展的地区不均衡和部分地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会加大地区间的税收收入分配差距。为此,一方面,应促进地区间数字经济的均衡发展,遏制因地区间数字经济发展差异带来的“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状况;另一方面,应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扩散效应和各地区比较优势,使更多地区从数字经济发展中受益。此外,还应完善现行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在对数字经济发展对不同地区的影响进行充分评估的基础上,将评估结果纳入中央对地方进行财力性转移支付的考量因素,以精准应对数字经济发展给地方财政运行带来的风险。

关键词: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税收收入分配


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我国不同地区间税收收入的分配带来了深刻的影响。通过利用30个省份2013—2019年的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相关数据建立空间杜宾模型,对数字经济的空间溢出效应及其对地区间税收收入分配影响进行实证分析发现,数字经济发展的地区不均衡和部分地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会加大地区间的税收收入分配差距。为此,一方面,应促进地区间数字经济的均衡发展,遏制因地区间数字经济发展差异带来的“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状况;另一方面,应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扩散效应和各地区比较优势,使更多地区从数字经济发展中受益。此外,还应完善现行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在对数字经济发展对不同地区的影响进行充分评估的基础上,将评估结果纳入中央对地方进行财力性转移支付的考量因素,以精准应对数字经济发展给地方财政运行带来的风险。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