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6期 税制改革

基于减排视角的环境保护税税制要素研析*

作者: 于佳曦YU Jiaxi 徐梓文XU Ziwen 单位: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环境保护税作为我国首个明确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的税种,自2018年开征以来“绿色效应”持续释放,在环境治理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税收调节作用。然而,环境保护税在实施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不利于减排的问题,需要从明晰纳税人的相关规定、扩大环境保护税的征收范围、改进计税依据的相关规定以及完善税收特别措施等方面加以完善,以更好发挥环境保护税调控职能,实现其减少污染物排放的立法目的。

关键词:减排,环境保护税,税制要素


环境保护税作为我国首个明确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的税种,自2018年开征以来“绿色效应”持续释放,在环境治理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税收调节作用。然而,环境保护税在实施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不利于减排的问题,需要从明晰纳税人的相关规定、扩大环境保护税的征收范围、改进计税依据的相关规定以及完善税收特别措施等方面加以完善,以更好发挥环境保护税调控职能,实现其减少污染物排放的立法目的。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