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6期 税制改革

我国环境保护税优化建议

作者: 田玉林 马菊花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宁夏自治区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中卫市税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环境保护税自2018年开征以来,税制运行平稳,但还有待进一步优化:较低的税率水平难以促使企业主动节能减排,浮动税率设置容易造成“税收洼地”;税收优惠政策不尽科学,其效应存在局限性;征税范围较窄,不利于环境保护目标的实现;环境保护税的协同治理制度不健全,影响征管质效。因此,建议在实行固定税率的基础上,按照幅度税率的最高税率实行;科学制定税收优惠政策;扩大征税范围;完善环境保护税部门协同治理能力制度建设。

关键词:环境保护税,税率,征税范围,税收优惠


环境保护税自2018年开征以来,税制运行平稳,但还有待进一步优化:较低的税率水平难以促使企业主动节能减排,浮动税率设置容易造成“税收洼地”;税收优惠政策不尽科学,其效应存在局限性;征税范围较窄,不利于环境保护目标的实现;环境保护税的协同治理制度不健全,影响征管质效。因此,建议在实行固定税率的基础上,按照幅度税率的最高税率实行;科学制定税收优惠政策;扩大征税范围;完善环境保护税部门协同治理能力制度建设。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