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6期 环球税收

高收入高净值自然人税收征管的国际经验与借鉴

作者: 高明华 余雅娴 石坚 单位: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发达国家普遍重视对高收入高净值自然人的税收征管,从明确高收入高净值自然人的界定标准、打造完善的税号使用制度、设置专门的管理机构、建立高质量的涉税信息管理制度等多方面加强高收入高净值自然人的税收征管,并取得了成效。立足我国高收入高净值自然人税收征管存在的问题,借鉴发达国家关于高收入高净值自然人税收征管先进经验,我国应从加强对高收入高净值自然人的分级分类管理、构建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税收征管模式、健全加强高收入高净值自然人税收征管的配套制度等方面入手,加强和完善对高收入高净值自然人的税收征管。

关键词:高收入高净值自然人,税收征管,风险管理,信息共享


发达国家普遍重视对高收入高净值自然人的税收征管,从明确高收入高净值自然人的界定标准、打造完善的税号使用制度、设置专门的管理机构、建立高质量的涉税信息管理制度等多方面加强高收入高净值自然人的税收征管,并取得了成效。立足我国高收入高净值自然人税收征管存在的问题,借鉴发达国家关于高收入高净值自然人税收征管先进经验,我国应从加强对高收入高净值自然人的分级分类管理、构建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税收征管模式、健全加强高收入高净值自然人税收征管的配套制度等方面入手,加强和完善对高收入高净值自然人的税收征管。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