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6期 研究探索

我国省级政府税收竞争策略研究

——基于动态双向固定效应空间杜宾模型的检验

作者: 计金标 王何鸣 单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财税体制改革推进,省级政府税收竞争呈现出新的特征。我国省级政府的税收竞争手段,受不同策略来源的影响,形成不同的策略互动关系。基于动态双向固定效应空间杜宾模型检验,2001—2019年我国各省份税收竞争策略存在空间相关性,总体呈现策略互补特征,且2010—2019年竞争策略的一致性增强。为营造良好的税收竞争秩序,应当从规范税收竞争手段、完善税收争议协调机制、建立税收竞争评价机制等方面着手,为税收竞争的良性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关键词:地方政府,税收竞争,竞争策略,税收争议,税权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财税体制改革推进,省级政府税收竞争呈现出新的特征。我国省级政府的税收竞争手段,受不同策略来源的影响,形成不同的策略互动关系。基于动态双向固定效应空间杜宾模型检验,2001—2019年我国各省份税收竞争策略存在空间相关性,总体呈现策略互补特征,且2010—2019年竞争策略的一致性增强。为营造良好的税收竞争秩序,应当从规范税收竞争手段、完善税收争议协调机制、建立税收竞争评价机制等方面着手,为税收竞争的良性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