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6期 研究探索

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与财税政策支持

作者: 刘蓉 余英杰 刘若水 单位: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是全面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展现绿色发展新担当的自觉行动,也是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提升产业发展新高度的战略举措。“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是指依靠技术创新和政策措施,发展一种排放较少温室气体的产业新形态。财税政策是推行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重要政策选择。但目前绿色财税政策体系不够健全,政策手段不够丰富,支持力度不够有力,需要进一步完善升级绿色财税政策体系,加大力度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关键词:绿色低碳产业,财政政策,税收政策,税收优惠


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是全面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展现绿色发展新担当的自觉行动,也是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提升产业发展新高度的战略举措。“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是指依靠技术创新和政策措施,发展一种排放较少温室气体的产业新形态。财税政策是推行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重要政策选择。但目前绿色财税政策体系不够健全,政策手段不够丰富,支持力度不够有力,需要进一步完善升级绿色财税政策体系,加大力度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