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6期 研究探索

税收优惠对高新技术企业融资约束的影响研究

作者: 张瑞琛 杨思崟 宋敏丽 张懿文 单位: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福建农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为研究税收优惠政策对融资约束产生的影响,本文基于2010—2020年中国A股上市高新技术企业的面板数据,构建固定效应面板模型得出了以下研究结论:税收优惠能缓解高新技术企业的融资约束,并且对于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的作用效果更强。进一步研究发现,税收优惠能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投入和利润积累,进而缓解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的融资约束,但对大型高新技术企业却具有显著的异质性。为此,我国要继续实施新的结构性、差异化的税收优惠政策,切实降低高新技术企业税负,并细化税收优惠的享受条件。高新技术企业也应合理利用税收优惠政策,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从而更有效地破除融资约束。

关键词:税收优惠,高新技术企业,融资约束,研发投入


为研究税收优惠政策对融资约束产生的影响,本文基于2010—2020年中国A股上市高新技术企业的面板数据,构建固定效应面板模型得出了以下研究结论:税收优惠能缓解高新技术企业的融资约束,并且对于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的作用效果更强。进一步研究发现,税收优惠能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投入和利润积累,进而缓解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的融资约束,但对大型高新技术企业却具有显著的异质性。为此,我国要继续实施新的结构性、差异化的税收优惠政策,切实降低高新技术企业税负,并细化税收优惠的享受条件。高新技术企业也应合理利用税收优惠政策,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从而更有效地破除融资约束。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