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6期 研究探索

市域税收治理现代化问题研究

——以嘉兴税务实践为例

作者: 浙江省嘉兴市税务学会课题组Research Group of Taxation Institute of Jiaxing Zhejiang Province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税收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市级税务局作为一个新的统一机构面向纳税人、缴费人,市域税收治理连接起税收治理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在税收治理闭环中具有关键作用,在税收治理能力上具有特殊优势。根据市域税收治理现代化的理论含义,结合嘉兴推进市域税收治理现代化的实践经验,推进市域税收治理现代化,要把准方向、强化保障、构建模式、优化方式、提升水平、夯实基础、塑造团队。

关键词:税收治理,智慧税务,税收现代化,税收营商环境


税收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市级税务局作为一个新的统一机构面向纳税人、缴费人,市域税收治理连接起税收治理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在税收治理闭环中具有关键作用,在税收治理能力上具有特殊优势。根据市域税收治理现代化的理论含义,结合嘉兴推进市域税收治理现代化的实践经验,推进市域税收治理现代化,要把准方向、强化保障、构建模式、优化方式、提升水平、夯实基础、塑造团队。

>>阅读全文